fbpx

【小提琴介紹】認識小提琴構造奧秘、影響音色的最大關鍵

小提琴構造

音樂無處不在,可以撫慰人心亦能陶冶性情。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具備一把好的樂器,才能譜出觸動人心的樂曲,而擁有400年歷史的提琴,是管弦樂團中規模最大、且扮演著樂曲中的主要角色。

如果說鋼琴被眾多音樂家譽為「樂器之王」,那麼小提琴因其表現力豐富而聲名大噪,既可駕馭悠揚如詩般的曲調,也能奏出熱情活潑的音樂,獲得「樂器之后」的美名,顯然當之無愧!其中小提琴結構之於音色可說是牽一髮動全身,本篇除了淺談小提琴介紹與品牌選購,也將帶大家一一探索小提琴構造與音色之間的關連。

小提琴入門介紹

小提琴是什麼?

提到弓弦樂器,東方有二胡、板胡立足民族音樂市場,西方有大家熟知的提琴家族稱霸群雄,而提琴家族中有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大提琴為重要成員。事實上,這四大成員的發聲方式跟共鳴方式皆相同,最明顯的區別方法可從外觀尺寸分辨。其中小提琴(Violin)在提琴家族中是個頭最小的一位,卻是管弦樂團中非常重要的高音弦樂器。

小提琴特色

小提琴雖然輕的出奇,但上緊弦後小提琴表演張力十足,不論速度、弓法,還是和弦變化都非常靈活,加上音域寬廣,至少有三個八度作用,能完全發揮音樂家的豐富演奏技巧。而小提琴的聲音甚至媲美人聲,是最能表達情感的樂器之一,若以琴聲性質來形容,將小提琴喻為女高音在適合不過,而中提琴宛如女中音、大提琴相當男高音、低音大提琴則是展現穩重沉著的男低音。

小提琴構造介紹

小提琴構造

小提琴構造看似簡單,每個部位卻各顯所長,主要組成結構為中空的木製共鳴箱,搭配四條弦緊繃地架在長長的琴頸上,其實仔細拆解可細分為70個部分。而小提琴獨特又細緻的音色全靠不同部位的互動所造成,透過拉弓時震動弦線再傳遞到琴身,進而演奏出美妙悅耳的旋律。從琴身到弓的設計也直接影響音質與音量,以下將初步介紹琴身的基礎結構。

琴身

小提琴最主要的部位─琴身(包含琴頭、琴頸、指板和共鳴箱),是由約70多塊木片組合而成,其結構簡單分為琴頭、琴頸、指板和共鳴箱,各自嚴選不同材質的木頭製作,例如拱形面板選用質地稍軟的雲杉木;從側板、背板、漩渦狀的琴頭到琴頸是由質地較硬的楓木所刻成;而按弦所用的木頭則是烏木。

大多數的樂器誕生時,皆須考慮到共鳴的效應。對於琴身而言,共鳴箱是非常功不可沒的重要角色,透過共鳴箱將琴弦震動的聲音擴大響度。除此之外,琴身也必須「能屈能伸」,既可承受來自琴弦的張力,同時又要兼具輕薄才能穩定地震動。而琴身內的音柱,則負責將聲波由面板傳到背板。

琴弦

小提琴的琴弦有四根,各琴弦由粗到細的音階分別為 G、D、A、E(Sol、Re、La、Mi),每條弦之間的音程都差了五度音,此外琴弦的材質分為尼龍弦、鋼弦、羊腸弦三種材質,其中最細的弦 E 通常會使用鋼弦材質製作。琴弦的材質與品質會直接影響到小提琴的音色,因此在挑選時可以多方比較不同品牌的琴弦音色如何。

琴弓

小提琴演奏是透過拉奏琴弓讓琴弦震動發出琴聲,琴弓主要是由弓桿與弓毛以及其他部位(弓頭、弓尾、弓毛庫)所組成,弓毛多採用馬尾的毛所製成,是琴弓最主要的部位,弓毛會隨著演奏而耗損減少毛量,故弓毛需定期更換。

小提琴選購大分類

然而在眾多小提琴品牌該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命定樂器?所謂櫻梅桃李各有特色,每一把提琴也都具備獨特的「個人風格」,可依照提琴特質和個人預算挑選,為自己的音樂語言加分。小提琴的售價由數萬到千萬元以上都有,照國內目前市場概況可分為以下幾種:

一、工作室提琴

此類提琴通常是由多位製琴師協力完成一批琴,依產地細分如下所示。

J.B. Vuillaume

J.B. Vuillaume 工作室琴的鼻祖

中國工作室

近幾年中國弦樂器的製作技術日趨成熟,且出產的提琴作品也在業界穩居市佔率之冠,此類選材以川料或歐料為主,通常作為初學者入門的首選。

德國工作室

於19世紀早期,德國音樂文化的推廣普及使得小提琴需求量大幅提升,因此促成了量產「工廠小提琴」的現象,價格較手工琴親民,也奠定了製琴品質的基礎。

法國工作室

在20世紀的開端,法國相繼誕生許多製琴師的佼佼者,也培育不少優秀的知名作者,不但掀成製琴工藝的興起,更留下不朽的功績,若說到選購入門款的歐洲老琴,法國工作室出產的作品便是第一選擇。

義大利工作室

現今最珍貴的名琴起源於義大利,由於阿瑪蒂家族開啟了提琴工業的先河,許多有名的製琴師也紛紛成立工作室,演變至今義大利提琴逐漸品牌化,成為不少演奏家的夢幻逸品。

二、個人作者提琴

Luca Salvadori

Luca Salvadori 個人作者提琴

個人琴顧名思義為選材到完成裝配皆由「同一人」獨立完成,同時也是提琴最高等級的製作方式,世界各地皆有傑出的個人作者,以中國、德、法,美國、英國、義大利為主。

Gábor Draskóczy

Gábor Draskóczy 個人作者提琴

而藝術家將所有心血注入所產生的結晶,擁有濃烈的個人特色,通常切割音孔的工藝最能直接展現製琴師的個人風格,正因一人產量有限加上品質精良,故售價較為高昂。

三、老琴 vs. 新琴

Guarneri Del gesu “Ole Bull”

Guarneri Del gesu “Ole Bull”

歷史悠久的老琴,時常會被賦予「價值較高」的印象,而老琴和和新琴哪種好?其實無分好壞,儘管同一作者或工作室,外型、取材、音色也不盡相同,反而將眼光集中在琴的本身、品質與健康,親自試琴更為首要之務。除此之外,售後服務也必須納入考量之中。

Stefan-Peter Greiner

Stefan-Peter Greiner

 

而年代提琴標榜販售來自於歐美、亞洲等各國傑出製琴師的作品,售後服務也毫不馬虎,具備幾十年專業經驗的維修團隊,為每位顧客的提琴把關,提供最高階的修復及完善的服務。如果您決定選購一把新提琴,不妨來電預約 (02)2755-6076,除了提供專業的小提琴介紹,也期望透過親自試琴,讓每一位愛樂者在這趟尋琴之旅都能迅速找到適合的弦樂產品。

分享本文
年代提琴

年代提琴

年代提琴長期與義大利、德國、法國的製琴/製弓師合作,並引進各國優質的提琴和弓。我們相當注重於品質上的把關嚴選,服務至上的熱誠以及買賣之間的信用誠心,不論您是初學者或是專業演奏家,都能找到滿意的樂器以及完善的售後服務。

我 要 諮 詢

亦歡迎來電洽詢  TEL : 02-27556076

歐美名弓

老弓
Jean “Grand Adam” Adam
Charles Louis Bazin
Charles Nicolas Bazin
Cuniot Eugene “Cuniot Hury”
Jules Fetique
Victor Fetique
Claude Joseph Fonclause
Louis Henri Gillet
Hippolyte Camille Lamy
Joseph Alfred Lamy
Charles Marcel Lapierre
Francois Lotte
Roger Francois Lotte
Francois II Lupot
Jean Joseph Martin
Bernard Millant
Jean Jacques Millant
Louis Joseph Morizot
Bernard Ouchard
Emile Auguste Ouchard
Etienne Pajeot
Dominique Peccatte
Eugene Nicolas Sartory
Nicolas “Simon FR” Simon
Claude Thomassin
Thibouville Lamy “Louis Emile Jerome”
Joseph Arthur Vigneron
Francois Nicolas Voirin

弓各國著名現代作者

Peter Aurednik
Denis Bergeron
Jon Hess
Pierre Guillaume
Pierre Nehr
Jean Pascal Nehr
Jacques Poullot
Beniot Rolland
Agnes Saumange
Josephine Thomachot
Stephane Thomachot
Delphine Petitjean

琴各國著名現代作者

Lodovic Lassarat
Fabrizio Lombardi
Pascal Hornung
Marco Osio
Yair Hod Fainas
Luca Salvaodri
Giuseppe Arre
Davide Sora
Michele Garzoni
Sebastian Ribes
Alessandro Fendilo
Alessandro Voltini
Luca Maria Gallo
Matteo Giovanetti
Alessandro Beduchi
Fiorella Anelli
Bogidar Vermand

大提琴 [中古琴]

品項
押金
租金/月
初學琴
8000元
800元
學生琴
10000元
1000元
進階學生琴
20000元
2000元
演奏琴
TBD
TBD
歐洲老琴
TBD
TBD

租借配備:琴盒、弓、肩墊、松香、琴弦(自選廠牌-另付費)   TBD *依據琴的等級而定

有特殊的需求可以直接致電給我們詢問!TEL: 02-27556076

中提琴 [中古琴]

品項
押金
租金/月
初學琴
4000元
400元
學生琴
7000元
700元
進階學生琴
12000元
1200元
演奏琴
TBD
TBD
歐洲老琴
TBD
TBD

租借配備:琴盒、弓、肩墊、松香、琴弦(自選廠牌-另付費)   TBD *依據琴的等級而定

有特殊的需求可以直接致電給我們詢問!TEL: 02-27556076

大提琴 [中古琴]

品項
押金
租金/月
租期
初階琴
3000元
300元
三個月以上
進階琴
6000元
500元
三個月以上

考試比賽用,或其他較高級琴,可以直接致電給我們詢問!TEL: 02-2755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