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小提琴弓怎麼挑選?琴弓選購專業攻略

小提琴弓

琴弓之於提琴,看似黯淡無光往往被定義為配角,其實琴弓的重要性顛覆了大家的想像。一把理想的琴弓,擁有如舌頭般活躍且靈巧的特性,對於演奏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演奏利器,駕馭一把好弓必須與小提琴相輔相成,才得以將樂器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然而市面上琴弓品牌琳瑯滿目,每把弓在同一把樂器上表現出的音色也迥然不同,究竟該如何選擇成為每個演奏家的課題。

小提琴弓構造與材質

琴弓構造看似比提琴構造簡單明瞭,但若要研製一把好弓可是富含許多學問。在參考挑選要點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琴弓的基本知識,更能為選購上加分。琴弓的構造分成弓桿、弓頭、弓尾、弓毛庫、調節螺絲、弓毛,然而論及琴弓性能多半從「弓桿」與「弓毛」材質而定,以下我們將針對這兩部分介紹。

小提琴弓桿

目前市面上普遍可見的弓桿材質仍然以木製為大宗,尤其巴西蘇木因彈性均勻且高強度耐重壓的特點,堪稱弓桿製作的理想材料。而近年來碳纖弓迅速竄紅,超羽量的優勢可使演奏家輕鬆演奏,加上高科技選材使之堅固耐用,與木製弓桿相比 CP值略勝一籌。

然而因碳纖弓發揮的音色較為單調且缺乏感情,若是初學者欲演奏簡單的曲目,或是運弓不需使用到複雜的技巧,這款便為不錯的選擇。

小提琴弓毛

而弓毛是拉弓時表現音色的重要功臣,多半以白色、黑色馬尾製成,不同顏色的粗細度則發出音色有所不同,像是黑色馬尾毛質感粗糙,較適合於低音大提琴;而白色馬毛則適合小提琴。

此外,弓毛屬於消耗品。因透過摩擦琴弦而發音,隨著演奏量增加會減少弓毛數量,一般而言最好不要超過兩年更換一次弓毛。

小提琴弓選擇要點

關於琴弓的選購知識,可以從以下幾個要點培養慧眼。同時建議親自到現場試琴,並以簡單跳弓與運弓的方式練習手感,尋找出得心應手的專屬琴弓。

小提琴弓價格

決定琴弓預算可依據目前手邊小提琴的市價來決定。一般來說當弓價為琴價的二分之一時,最能展現高CP值的性能。單看市場價格,手工的木製琴弓會比碳纖弓的價位來的高,費用越高昂的弓越能演奏出優美的音色,但仍建議搭配與提琴地位相符合的弓尤佳。

小提琴弓重量

一般來說,小提琴弓重量介於60g左右最能控制力道,特別講求演奏時從弓尖至弓尾應感覺自然平衡,若重量不平均不便甩動,容易破壞整體拉奏效果。

小提琴弓材質

而琴弓材質更是必須嚴格審視的條件,因其直接影響演奏音色及手感,挑選優良的琴弓材質更能事半功倍。從選材品質取決琴弓的性能,像是專業演奏家使用的琴弓以巴西蘇木為主,而烏木、碳纖弓則適合作為初學者的練習琴弓。

小提琴弓音色

音色方面則是見仁見智,通常「穩定性」與「跳躍性」將成為決定性的因素,像是穩定的琴弓發出的音色較低沉渾圓、一把跳躍性極佳的弓能展現更多層次的技巧,可依據詮釋曲風的不同而決定琴弓的款式。

小提琴弓張力

最後,挑選琴弓的焦點在於「張力」。以最簡單的檢視方式,可以將兩支不同的弓在相同彎曲幅度下取得較高張力的便是最佳首選。

小提琴弓品牌

小提琴弓等級大部分以「產地」、「材質」決定價值高低,而市面上多不勝數的小提琴弓品牌,從價格親民的演奏弓到等級較高的法國老弓應有盡有,可依據自身需求尋找與提琴價值相匹且兼具品質的款式。

演奏弓

大陸製造的琴弓多為初學者入門的首選,多半以量產的碳纖弓為主,雖然演奏音色較平淡無奇,但足以應付簡單的曲目。

法國新弓

法國當代著名製弓師仿造法國老弓的特色風格,所出琴弓以彈性優異、細節精緻著稱,十分適合作為中級以上的演奏家。

法國老弓

若追求更高階的演奏需求,可選擇歷史上知名法國製弓師所製作旳「作品弓」,其精選珍貴稀有的木料,加上優異手工技術,能完全彰顯琴弓的絕美風采,但此款琴弓價格往往比其他等級的弓價高出許多。

PIERRE GUILLAUME 工作室

來自比利時當代製弓巨匠Pierre Guillaume出品的小提琴弓,嚴選最頂級的巴西蘇木材料,輔以高品質材質裝配,展現高水準的製弓工藝,備受諸多專業演奏家的肯定。

Chausson工作室

同樣取材於高品質的巴西蘇木,Chausson尋找了信任的製弓師團隊,研發製作出穩定度極佳,且使用上相當容易操控的作品,演繹各式曲風可說是得心應手。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琴弓宛如提琴的靈魂,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配件。年代提琴提供多款質感細緻的琴弓,並擁有原廠證書以追溯來歷,期望能符合你心目中理想的弓。

分享本文
年代提琴

年代提琴

年代提琴長期與義大利、德國、法國的製琴/製弓師合作,並引進各國優質的提琴和弓。我們相當注重於品質上的把關嚴選,服務至上的熱誠以及買賣之間的信用誠心,不論您是初學者或是專業演奏家,都能找到滿意的樂器以及完善的售後服務。

我 要 諮 詢

亦歡迎來電洽詢  TEL : 02-27556076

歐美名弓

老弓
Jean “Grand Adam” Adam
Charles Louis Bazin
Charles Nicolas Bazin
Cuniot Eugene “Cuniot Hury”
Jules Fetique
Victor Fetique
Claude Joseph Fonclause
Louis Henri Gillet
Hippolyte Camille Lamy
Joseph Alfred Lamy
Charles Marcel Lapierre
Francois Lotte
Roger Francois Lotte
Francois II Lupot
Jean Joseph Martin
Bernard Millant
Jean Jacques Millant
Louis Joseph Morizot
Bernard Ouchard
Emile Auguste Ouchard
Etienne Pajeot
Dominique Peccatte
Eugene Nicolas Sartory
Nicolas “Simon FR” Simon
Claude Thomassin
Thibouville Lamy “Louis Emile Jerome”
Joseph Arthur Vigneron
Francois Nicolas Voirin

弓各國著名現代作者

Peter Aurednik
Denis Bergeron
Jon Hess
Pierre Guillaume
Pierre Nehr
Jean Pascal Nehr
Jacques Poullot
Beniot Rolland
Agnes Saumange
Josephine Thomachot
Stephane Thomachot
Delphine Petitjean

琴各國著名現代作者

Lodovic Lassarat
Fabrizio Lombardi
Pascal Hornung
Marco Osio
Yair Hod Fainas
Luca Salvaodri
Giuseppe Arre
Davide Sora
Michele Garzoni
Sebastian Ribes
Alessandro Fendilo
Alessandro Voltini
Luca Maria Gallo
Matteo Giovanetti
Alessandro Beduchi
Fiorella Anelli
Bogidar Vermand

大提琴 [中古琴]

品項
押金
租金/月
初學琴
8000元
800元
學生琴
10000元
1000元
進階學生琴
20000元
2000元
演奏琴
TBD
TBD
歐洲老琴
TBD
TBD

租借配備:琴盒、弓、肩墊、松香、琴弦(自選廠牌-另付費)   TBD *依據琴的等級而定

有特殊的需求可以直接致電給我們詢問!TEL: 02-27556076

中提琴 [中古琴]

品項
押金
租金/月
初學琴
4000元
400元
學生琴
7000元
700元
進階學生琴
12000元
1200元
演奏琴
TBD
TBD
歐洲老琴
TBD
TBD

租借配備:琴盒、弓、肩墊、松香、琴弦(自選廠牌-另付費)   TBD *依據琴的等級而定

有特殊的需求可以直接致電給我們詢問!TEL: 02-27556076

大提琴 [中古琴]

品項
押金
租金/月
租期
初階琴
3000元
300元
三個月以上
進階琴
6000元
500元
三個月以上

考試比賽用,或其他較高級琴,可以直接致電給我們詢問!TEL: 02-27556076